热爱设计,热爱分享,热爱生活

随记-20140526

这才周一,就快疯的节奏,手上零零散散三四个没有任何关联的项目的事,有时候明明做着一个事,突然RD找你下,又突然UI找你下···思路都没有办法很好的延续下去,是自己修为不够吗,哭~让我又想起刚到公司思考的项目制的问题····真烦躁,写些东西理下思路吧。


说下我认为的项目/产品制的优势吧:

  • 有利于专注的进行设计开发。就像上面说的,手上如果有几个不同项目,这里插一件事,那里插一件事,思路无法很好的延续,专注一件事,灵光一闪的几率是不是会大点;

  • 有利于产品质量。如果手上几个项目,很容易的就把每个项目的事单纯的当做一个任务来完成,在保量的前提下,很难达到保质,甚至可能滋生得过且过的想法;

  • 有利于团队的建设。就拿手上的一个项目来说,当前大家的交流也仅限于发现问题时候的协同解决,而不会过多的去就产品本身展开讨论,无形中,对产品质量的提升也是没有帮助的。大家只是简单的同事关系,没有一种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奋斗的团队氛围,开会也是死气沉沉的,大家都是保守的只要做好自己手上事的感觉。


上面只是自己不成熟的想法,可能人都是那种吃着碗里想着锅里的动物吧~制度是公司定的,人处于大环境中,只能积极的去适应,只是最近在看《设计之下》,对于书中提到的工作方式比较有想法。


当然公司使用部门制必然也有其理由。

  • 方便管理;

  • 确保个人工作量的饱和。但是其实目前UE工作流程中还是有很多可以补充或者说欠缺的地方,比如说用户反馈的收集整理再反映到具体的交互上,而在目前还没见到建立完整用户反馈体系的产品,再比如说竞品的分析····单就这两块来说都不是一个小的工作量;

  • 同一部门内部方便交流互相提高。初衷是肯定对的,但是有时候跨界的建议是不是会更有建设性?说到这点,就又回到了项目制上,我认为部门制下在前期讨论定下产品套路后,就很容易形成“发现问题——讨论解决方案——解决问题”的单线思想,缺少各环节的讨论。

其实以上问题很大程度上和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本身存在关系,如何带领团队,如果在团队内部建立良好的氛围,这些都是应该好好思考的。


总结下手上的一个项目吧,暂且称其为A项目吧。

从入司就开始介入这个项目,到现在前前后后也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,就一个参与者的角度来说,还是有挺多想法的。


就产品自身来说:

  • A产品自身作为一个UGC类型的视频产品,产品定位,面向怎样的受众,所谓受众的需求又是怎么样的,商业模式以及运营模式是怎么样的?对于这个产品,我是没有看得很清晰明了。看去更像个为了做一个项目而做的所谓“政绩工程”。这也涉及到团队自身的氛围问题,如果一个产品连团队成员都没有看到希望,又怎么能确保他们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。

  • 很多功能需求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被砍,如果说一个动效需要RD发较多时间去钻研,权衡利弊后被砍,那能够理解,可是作为一款UGC产品,连最基本的分享功能都因为某种原因在前期没有完成,那我貌似也不知道说什么了~


就项目的协作流程来说(包括我自身的问题):

  • 产品文档的缺失。大多功能的修改,需求的变更都是通过口述的形式传达,这样不利于整个项目的沉淀,以及后期产生问题时候的追溯;

  • 功能布局变动没有及时的反映到原型当中,变更后也没有相关的更新日志,导致后期的大量工作返工;

  • 原型的很多细节缺失比如各种极限状态、加载状态的交互描述,同样造成后期的大量问题产生,不过自私点说,我得感谢这种情况的发生,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,特别是交互文档的撰写。

  • 缺少各种想法的沉淀。还是要说回团队内部的协作,前段时间对IOS及安卓原型优化完成后,发布到论坛上,本意是想让整个团队成员看完后直接在后面跟帖留言,这样能够沉淀意见,肯定比直接在群里留言来的好,不想有的成员没有权限没法访问我们的论坛。最初美好的想法只能流产。而且我想在这个项目的团队内,大家应该也都是真正的“各司其职”,只有产品、RD和UI会去看下吧····

  • 开发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。当前的安卓端还处于开发过程中,整个开发过程其实有点敏捷开发的意思,每周RD会提供一个DEV版本供产品、UE以及UI审核,最后由我汇总后提交RD,及时修正。但是公司的SVN系统实在难用····弄得我都懒得每次在更新原型后上传至SVN,当然这是我的问题···而这也正是上文提到的“发现问题——解决问题”的单线模式。我认为沟通交流甚至争执是必不可少的,这也是当初喜欢做交互的原因之一,那种思想的碰撞会让人上瘾。而现在做东西更多的是自己一个人在埋头苦干。

  • 我自己的问题~对于两大手端平台的交互方式以及二者间的差别了解还是不够深入,后面还是得多研究;平时对产品的优化想法并没有很好的记录,这个的解决方法在后面会说道。

这种情况下,如果有个项目协同工具就好了,让项目内各个成员对其他成员正在或者即将要着手的工作了然于心,也有利于项目过程中各种想法意见的沉淀。当然这还是要建立在大家对产品上心的基础上,有了工具,没人用,最终也只能是流于形式。


最后说说今天发现的准备在后期使用的两个个人管理工具吧。

  • 一个是方便自己随时记录想法的工具,Office套件中的One Note,方便记录自己关于产品的各方面的想法,其实很多在线笔记类应用都能很好满足这个需求,而且还有移动端的支持;

  • 另外个是针对我最近这样零碎事情特别多的情况找的工具——Wunderlist,其实就是一个todo软件,只是希望不要漏掉什么比较细的事,并且对将要做的事进行优先级的划分。


最后的最后,这篇文章其实只是一篇推广项目制工作方式的软文,哈哈哈~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DaRksIde | Powered by LOFTER